木桐影视驿站

中国式《我的姐姐》

父母因车祸突然离世,安然要在弟弟和学业之间做出选择,如果事情发生在我们的身上,我们会怎么选择?


安然是90后的女孩,父母认为男孩是家里的传承,为了生一个男孩让安然假装残疾,安然告诉父亲:“我不是瘸子,我不装瘸子。”种种原因父母的男孩计划破灭了,直到后来国家放开二胎政策才有了安然的弟弟安子恒。


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我们小的时候,很多家庭为了再生一个男孩,就把孩子藏起来,甚至有的家庭为了生一个男孩就把女孩过继给别人。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,好像那个时代家里没有男孩就无法生活下去。


安然在这种重男轻女的环境下长大,过早成熟的她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。然而命运总是捉弄人,父母的不幸离世,把没有见过几面的弟弟就这么扔给了她。安然预想好的未来,就这么被突如其来的弟弟打乱了。


安子恒习惯了跟妈妈生活,安然习惯了自己的生活,两个人开始相处得很不愉快。安然想给这个没见过几面的弟弟找个家庭抚养他,自己去北京追求自己的梦想。家里的亲戚都告诉安然,长姐如母抚养弟弟是安然的责任,但安然却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
安然的姑妈告诉安然:“我是姐姐,从生下来那天就是,一直都是。”安然姑妈小时候,她的奶奶夜里给她弟弟吃西瓜,就怕她看到。她学习比弟弟优秀,家里人说女孩不需要太有文化,已经考上的大学就这样放弃了,让弟弟去读了中专。


在我们小时候的那个年代,姐姐什么事情都得让着弟弟,弟弟哭了一定是姐姐的错,有好吃的也是紧弟弟吃,吃不了的才轮到姐姐、姐姐什么时候都要想着照顾弟弟,因为这是你弟弟。这样的事情好像就应该如此,为什么呢?

现实是残酷的,但电影是美好的,安然最后选择了和弟弟一起生活。影片最后没有讲述安然会不会去北京,但是影片中的一句话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:“套娃也不一定非要装在同一个套子里”。


电影是现实的美化,现实是电影的延伸。如果电影中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,我们会如何选择呢?80后和90后都经历过那个时代,有什么事情是发生在你身上的呢?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